郁青

那什么……想要一丢丢建议……

2019年9月18日

我总在这种时候非常开心。

不是吃喝玩乐,是发书的时候。

即使那些书是课本。

听起来似乎很奇怪,发课本是上课的前奏,像我这样不怎么爱学习的人不应该在这种时候快乐,该是发愁才对。但就是快乐,因为爱书,哪怕他是本新华字典我也不嫌弃。

不过就是太多了,这点真是令人头疼。并没有人提前通知我们,后果就是我蹲在台阶上,看着面前的一大摞书发愁。

大热天的,谁不想早点回宿舍吹空调?大部分人都咬牙抱着书晃回去了,我试着抱起来,觉得实在是有点困难,勉强来的话,估计半路上就要撒一地了。

怎么办?

我开始想分批搬回去的可行性。

灯光蛮暗的,今天晚上天很黑。

连月亮都看不见。



这是我第一次知道学校还有卖书的地方。

今天下着雨,算是夏日最后的挣扎。

我本来从未想过学校里会有卖书的地方,但正巧,难得学校里我还有个熟悉的初中好友。她抱着课外书回来的时候我正好看见,就迎上去问书是从哪找的。

“咱学校里的书汇,今天开门。你不会不知道吧?”

我不知道她问的是“学校里有书汇”还是“今天书汇开门”。不过不管是哪个,我都不知道。

上课铃响的很是时候。我还没来得及回答、才惊讶到一半就该回教室了,走回座位的时候我想,下课可以去看看。

……

我踩在实验楼台阶上的时候,觉得它跟我想的不太一样。可能是太缺乏想象力了?应该只是孤陋寡闻吧。总感觉有书的地方都该像是书店那样,整洁、有序,一排排书架给人以庄严肃穆之感。

难怪叫“书汇”而不是“书店”之类的。汇集起来的不只是书,还有人以及各种乱七八糟的脾气和习惯。

只是在门口而已,就已经拥挤不堪了。到处都是人,是我最厌烦的地方。不过,想见识见识这卖书的地方,就不得不妥协。

我从人群中挤过去,约略是因为在夏天,空气中混杂着汗味和脚臭味。我这下是真不明白到底为什么还会有这么多人挤在这里了,如果不是我对书有那么一些热爱,我是万万不会忍受的。

我不想承认这所学校喜欢书的人有很多,尽管事实就是如此,并且我承不承认根本没人在意。

人很多,不过比着门口要好一些。

大厅比我想的要宽阔些,不过没有书架,也没有秩序,到处都乱糟糟的。书铺在地上,让我想起了街上回收旧书的地摊。

书绕着大厅围了一圈,所有人都挤在摊前,除非有人出来,否则其它人是进不去的。我有点惶然,不知道是该进还是该退,似乎和所有人一样挤来挤去是种罪过,进一步就是万劫不复。时间容不得慢性子,我的下一步不是自己想出来的。毕竟实在是太挤了,没人会允许有人站在那一动不动。不过倒是阴差阳错把我挤进去了。

书不多,我进来的时候其实瞥见了,但还是暗暗期待我想要的书都有。我把书用目光从头到尾捋了一遍,没什么惊喜。说不失望是假的,就剩这么一点乐趣,到头来还是空想。

有什么呢,不是早就该意识到了吗?学校里卖书的地方怎么会有我想要的书,是我太忘形了,这毕竟还是学校,不是书店。

典型的自我心理安慰。我安慰过自己又自嘲地想。

我本想着要出去的,快上课了。

忽然就听到了熟悉的声音。

你拉着同伴,想从人群里挤出来,手里还拿着书,护在胸前。

我有点懵。

我早该想到你也是爱书的,之前那么多次看到你手里拿着书了。

只不过我完全没有做好心理准备,我不希望在这儿看见你。

或者说是不希望你在这儿看见我。

我对书的爱就像一件私密的事,我不想任何认识我但不熟的人知道。那些人一副自以为很了解你的、自来熟的模样,让我很讨厌,很讨厌。

不,可是,我不讨厌你。另一个声音推翻我。

天人交战。

我应该是喜欢你的,我不介意让你知道;可我们不熟啊……况且给你知道了又能怎样呢,难道我还指望你会高兴地过来,和我讨论一些相关的话题?

于是下意识就从人群中挤出去。忽视身边那些平时让我格外敏感注意的不友善眼神,一边挤一边说“对不起”一边骂自己“你又没做亏心事你躲什么躲”。

从大厅里出来我就一路回了教室。还没有调座位,你的座位还是原来那个,在我前面,抬头就能看见。过了好一会你才回来,完全没有要看过来的意思。

忽然就很失落。

既想着要躲过你的目光,努力让自己看起来根本不在意你;又很希望你能注意到我,注意到我们有相同的爱好。说什么相同的爱好,我都没看清你拿的是小说还是杂志还是辅导书。

总是这样,刻意忽略了不想认清的部分,当一切现实都和自己的期望大差不差。

我一直盯着你,每当你有要转头的动作时就把目光收回来。不过你也没跟我对视上过,我再怎么做怎么想都是自作多情。我也试图想要弄明白你买了什么书回来,下课时不停地装作无意地从你的座位旁边经过。

不过最后都是迷了,我无能为力。

可能是你真的跟我不是一路人,连看书都看不到一起。也许不是我没看到,只是它真的不是我想象中的那样的书。

也没错,你是爱学习的好学生。

我呢?不过是个身无所长的孤僻的怪人。



结果最后还是拜托了别人帮忙搬回去的,是我从初中玩到现在的朋友。我俩一人一摞,慢悠悠的走回去,路上还腾的出空闲来聊天。不过聊的有一搭没一搭的,话题不知怎么的就转到高中的生活上去了。

想想也是蛮难以置信的,3年时间,居然能把一个仅仅执着于小说的人变得想要博览群书。

把书搬回宿舍后,我坐下来,窗外比刚刚更暗了。也许是屋里灯很亮的缘故吧。

你在我脑海里出现的有些突兀,我有好几天没想起你了。

但那又怎样呢?

过去总是要忘记的。

评论

热度(4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