郁青

2019年9月25日

难得是个有凉风的晚上,让人心情很好。从自习室所在的一号楼走到艺术楼,踏上台阶时还在想“是我很期待的书法课”。

被通知的时候有点猝不及防,连“笔砚纸墨”都是临时买好的。

相比毛笔我要更喜欢硬笔书法,毕竟往前18年里,见得基本都是硬笔字。

好看的字见多了,就开始不由自主地练字了。我现在的字还是高中无所事事时练成的,不过太久不写,它已经没有原来那么好看了。“好看”这词放在这也不是很恰当,我所说的“好看”只是比之我原来那种堪称“惨不忍睹”的字而言,要和我见过的真的是像艺术一样的字比起来,仍然是什么都不算。

倒不是我自我贬低,我是真的见过,很好看的字。








每一次考试过后都要换座位。上一次月考我跟你的成绩差了太多,座位自然也是一个“天上”,一个“地下”。我在后面即使还能看到你,却也是小了一个尺寸。虽然说着不想再接触了,但不过是自欺欺人而已,心里其实还是在郁闷。期中考试过后,我跟你机缘巧合地,坐到了同一个组里,还很巧,是前后桌。

学校在实行课改,恰好被我们这一届赶上了。

于是每天上课都花了大把的时间来进行小组讨论,也不知道老师到底讲了什么。嗯……我倒不是很排斥,反正本来也不怎么想老实听课。

讨论的内容无外乎平时的作业,上课时的练习。每每遇到难题,老师就会叫我们讨论。不过这方法倒也没那么不靠谱,反正是比之前的上课模式要有用一点,没那么无聊,课程进度也比之前快了。

讨论嘛,小组里的人是要面对面的,也就是前排要转过来。我坐在过道旁边,你也是,你转过来之后,我就是和你离得最近的人。

你是组里学习最好的,讲题的任务总会落到你身上。只不过你讲题的时候我大多都不会听。

为什么?我也不知道为什么,可能是少年人的心思总是百转千回,复杂到连自己也琢磨不透。

我理化生不好,特别不好,是那种3门课分数加一块都不一定有历史一门高的不好。

不过没关系,反正要选文,以后就不学了,管他怎么样,都跟我没多大关系。

这种思想让我在班里十分不占优势,毕竟大部分人还是在文理兼修,因为不确定到底是选文还是选理。

我想,反正我都确定了要学什么,就不必在意这个,等学到了我拿手的科目时,成绩会好起来的。

于是便在你们讨论的时候沉默地自己做题,并不参与进去。正好,也没有人邀请我参与,我倒是自得其乐了。我从未看过你的草稿,且要努力地装作完全不在乎的样子,让自己看起来是个“独行侠”,可以解决所有事情,不需要任何人帮忙。

你好像是欲言又止过,但仍是讲你的题,最终没再有别的反应。

我本来以为会一直保持下去,直到小组再次被拆开。但突然就有变故,我改变了主意。

我第一次听你讲题,是因为你的字。虽然只有数字跟符号,大家写出来都差不多,是不怎么能看出美丑的,但放在你笔下,就是让人觉得很不一样。

如果说我看自己的字,是不堪入目;看别人的字,是觉得好看;那么看你的字,就像是在看字帖,是完完全全的练字标准字体。

这是夸张而不形象的描述,但我没有别的形容了,我拙劣的语言功底做不出更好的形容。

于是我偶尔会看你讲题,不是凑过去讨论,是偶尔瞥一眼。我还没有改变想法,我只学文。除了以前听别人念叨,我自己也有想过,我知道我犟的很,认定的事除了自己没人能改变。关于这种重要的事,当然也是如此。

知道你字好看,我就会开始留心。经过你座位时,我会装作不经意地胡乱看几眼。但这样做,除了让我更惊叹你的字外,并没有其他作用和改变。

不算突然地,我也有了练字的念头。

或许当有了和你一样漂亮的字时,我就有了和你“相谈甚欢”的理由。

但我没什么耐性。兴冲冲地买了字帖,结果几天就懒得再翻了。我还有点儿不甘心,觉得总有那么几天我会记起来去看,于是没当作没用的书拿回宿舍里去,仍然让它躲在书立里。

偶尔看见,并不会有拿出来挥毫的欲望,只是隐隐觉得,尽管它是本字帖,却跟我十分相似。然后又想起练字的初衷,接着想,你这毅力真不知是从哪来的。

大抵人总归是如此的,做不到了便好奇那些做到了的,将其当做“天才”之流啧啧赞叹,无论事实到底是怎样的。

我再一次拿出它,是因为某次班会。

一个月时间对绝大多数人来说足够和身边朝暮相处的人混熟了,喜好特长都能了解的大差不差。你成绩好,人也好,即使不太主动往某些圈子里凑,也总有各种各样的人找出各种各样的理由拉你进去,因此,你的一手好字早已是班里公开的事实。

团支书早早地找好了你,希望你参与黑板报的绘制。

我向来是不太关注这些事,直到黑板报画好,在班会那天有学生会的人来拍照,我才发现你在后面那块黑板上写的字,字很好看,甚至是因为要检查所以写得格外认真而显得比平时更好看。

我不知道该说什么好,我有点唾弃自己。

字丑其实没什么好遮挡的,懒得练字承认就是,实在没必要拿出浪费时间或者没时间这样冠冕堂皇的理由。

我在不经意间对我们的差距有了更进一步的认识,深刻的无以复加,以至于让我一时间无地自容。

我活该赶不上你。








毛笔比我想象的难掌控,以前看过的视频中的行云流水到了我手上就像是个刚执笔的2岁稚子。不过这形容到是没毛病,对于毛笔来说,我可不就是刚刚才开始拿么?

大概是刚上第一节课,又是在将近9点才开始,老师对于这节课没什么大的幻想,觉得能教会我们太多,于是就只是说了好些跟这门课有关的、他所认为的我们应有的对这门课的了解。

我听得实在无聊,又不敢偷摸着玩手机,于是只好先蘸了墨写着玩。那个软软的笔头,才第一笔下去就叫我的幻想破灭了,我本来还想着今晚能学会几个字,现在看来,能写出个工整的字就实属不易了。

我拎着笔发呆,那边老师已经结束了长篇大论,想让我们下手试试了。

他写字的地方放了投影仪,除了黑板,桌面上也能投出他写字的过程。他只写了个“点”,一个笔画而已,我确实是仔细看了,倒也觉得挺容易的,自己下手却发现难了不止一星半点。

手腕四转就能写好的一个偏旁,被我画成了三角。

我只好叹气,将我那完全不把书法当回事的天大的心收起来。

这毕竟是门要考试的课,挂科就太丢人了。

评论

热度(3)